原來以為八十五分鐘的片長以一個小說改編的電影來說會太短,看完之後,雖然是希望有多一點的時間去敘述角色,不過希望戲趕快結束的感覺更強烈。故事跟小說的情節差十萬八千里(僅看過簡介,光是簡介就和電影八竿子打不著),講述一個女高中生在大家面前跳樓意圖尋短,引起了一個在班上被霸凌的男學生注意,之後開始了一連串名為復仇的死亡慘劇。

 

在吐槽之前先說說優點,本片運用在日本電影少有的插敘法來講故事,而且在零散錯續的片段加上時間好幫觀眾釐清,這麼做也讓觀眾彷彿像拼拼圖般一步步了解真相,增添了引人入勝的觀影感。再來是演員們的演技,兇手/男主(野村周平飾)從一開始的懦弱到後面的狂氣表現得十分到位;女主角(夏帆飾)的無助、掙扎到後面的轉變讓人不禁認為是否人性本惡?而當中的女配佐佐木心音雖然有點淪落為花瓶,不過最後那一幕的表情證明了她也是會演戲的。最後,就是本片的血漿化妝技術在許多日本恐怖片中算是做的相當突出,噴血的場面很多卻不誇張實為難得。

 

接下來,我要講的吐槽的點會按照演出的順序去說,我知道電影有時因為"劇情需要"而有些匪夷所思的情節,可是如果玩得太超過或是省略過多,真的會讓劇本變得很無腦,觀賞時常常在和自己的智商作對。

1.男主角看起來似乎在班上常被霸凌,被同學硬拉出廁所時可窺知一二。但是接下來的情節中完全沒有一個回憶片段是敘述男主被霸凌的,好歹要稍微解釋一下下吧,這樣到後面的反撲時張力才夠啊。

2.警察在調查男主是不是兇手時,竟然不會覺得失蹤的其中三人跟他有關係,就暫停調查了。好歹也看一下家裡周遭吧,有很多的事證耶。

3.三位可憐的幫兇居然二話不說就把男主準備麻醉藥的汽水喝下去了,好歹也懷疑一下吧,仇人怎麼會突然在家裡招待食物呢,況且剛剛還綁了一個關係人耶,不會擔心下一個是自己嗎。

4.醫院的人居然到大積木倒下才發現旁邊房間關兩個人,是全部人患聽還是房間裡裝了吸音布時間到抽走(後者是我無限腦補,事實上並沒有這東西)。

5.男主與女主一起開心的準備遊戲是眉來眼去媽媽在一旁看得有些在意(有戀子情節?),本來以為這段會有內鬨,結果...什麼都沒有啊。

6.警察發現家裡有頭,媽媽笑著說這就是之前常對我家暴的老公喔。(......)居然會把仇人的燒焦的頭留下來,真是沒理由的變態啊...(而且還輸給綁著的警察,戰鬥力到底多低)

7.第三段遊戲快尾聲時,男主說這次我不會堂堂正正執行遊戲。好吧,沒原則就算了,後面男主跟受害者居然用快轉來呈現等待,真是...意義不明(說要搞黑色幽默,這段我完全出戲耶)。

8.女主在前面看到流血那段證明輪姦在她心裡是有留下陰影的,既然如此,居然還幫忙男主安排理事長跟女兒亂倫。難道這是種我受苦,妳也別想好受的概念?(好吧,認真了)

9.接上一段,理事長掙脫鐵鍊後第一件事居然是姦躺在面前戴著面具的女學生。為啥一掙脫就想搞啊,是被注射春藥之類的嗎,但完全沒有這種事發生啊。就算是誤以為女主是綁架他的人好了,好歹也先打開面具確認一下是誰在說吧。

10.男主跟警察打半天,直到警察剪斷男主的三、四根手指女主才跳下來幫忙。話說妳之前在幹什麼...我記得他不只慘叫一聲。

11.警察噴血那段讓我納悶,血是粉紅色的嗎?(其實本片血腥場面真的處理得不錯,除了這段)

12.男主最後推警察一起下去後,伸手跟女主深情對望。又一意義不明的舉動...還是說這段想解釋男主沒摔死,畢竟女主一開始跳樓也沒死。

13.片尾名單女主一個人穿著染血的水手服跳現代舞這裡,大概是全片最意義不明的橋段了吧。(話說還是有可看的點,你懂的...)

14.男主養的蜥蜴後面再度登場,卻直接走掉。(到底來這幹嘛的)雖然說動物演出時不能虐待沒錯,但好歹可以補個張開獠牙之類的橋段好有些象徵意義吧?

 

以上,提了不少槽點(寫完後想不到還真多)。其實如果能補充說明一些情節,雖然沒法像奪魂鋸一樣經典(這裡指第一集),至少可以讓本片變成還不錯的恐怖偶像劇。但假如能夠放下一些智商跟認真,不要顧慮邏輯的話,這部片是可以當成一部虐殺爽片來看的。

 

PS:倒數變成零那段還不賴,有點園子溫導演黑色幽默的感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死亡拼圖
    全站熱搜

    john7809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